用青春热血写就吉林省残疾人事业新春秋

作者:省残联 历义邦 加入时间:2020-08-25 14:14

按照省委和省残联机关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在上一阶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重要批示精神基础之上,通过深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西畴精神”和浙江案例,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兴东北振兴吉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现将学习体会心得做如下汇报:

一、站得更高,为思想清淤

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解放思想,为的就是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拆除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新的思维、新的方式,破除思想上的沉疴,激荡起改革创新的动力,凝聚起担当实干的合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没有止步的,发展中肯定会面临各种难题,没有思想的解放,突破各种难题就是一句空话。为了破解难题,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相结合,对自己的思想短板进行一次大查摆、对自己监督实施的项目进行一次细致梳理、学习一次先进残疾人工作者事迹报告会等,将自身的问题和不足逐条逐项对标对表,把学、干、悟结合起来,摒弃固有的思维方式,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突破、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有新举措、在工作推进上有新方法。

二、做得更实,以实干为本

新冠疫情对宣传文体工作的开展无疑带来了较大的不利影响,直面当前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做好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依然要靠解放思想,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大潮流,体现使命担当,符合发展规律。主动将各类文体活动搬到线上;定期开展网络直播,将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到残疾人的心坎上;在疫情的防控中展示文化的强大力量;培育带动更多残疾人网红就业增收。这些都需要我们做勇于探索的实干者,更需要我们深刻把握稳中求进这一科学方法论的实践要求,处理好既有经验与思想解放之间的关系,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确保本年度任务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完成。

三、看得更远,借历史为镜

纵观历史,农业上有“大寨精神”,工业上有“大庆精神”,解放军中有“雷锋精神”,干部队伍中有“焦裕禄精神”,科研战线有“两弹一星”精神,脱贫攻坚战有“西畴精神”,抗疫复工复产中有浙江案例。这些精神体现出来的是他们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价值观。这种精神可以传导和继承,是超越生命的存在。共和国的先贤们用青春热血,写就强国春秋,他们的精神永不凋零,他们的事业永远年轻,他们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那种高尚的家国情怀,表现在于自强拼搏、不怕牺牲、敢于担当、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和无私奉献,与今日无数的普通中国人一样,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增添了时代光彩。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凌然,在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伟大征程上,越是遭遇艰险与挑战,越是需要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英雄气概。作为一名新时代残疾人工作者、一名残疾人干部,唯有坚定必胜信念,方能攻坚克难,让解放思想的动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担当,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指示精神,真抓实干、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写就吉林省残疾人事业新春秋,为铸就新时代的“吉林精神”贡献出自己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