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 在“放管服”上下功夫

作者:省中医药管理局 石绍鑫 加入时间:2020-08-25 14:08

按照局机关关于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西畴精神”和浙江案例的部署要求,我认真学习了浙江案例中衢州的《“最多跑一次”一路领跑》经典案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谈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衢州的“从做加法到做减法”、“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等经验做法,正式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完美诠释。通过学习衢州经验,我认为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一定要把握一个主线和落实三个方面。

把握一个主线就是要将群众利益贯穿到“放管服”改革的每项工作中,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从公布权责清单到公布负面清单,从证明事项清理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从简政放权到综合审批,每一项“放管服”改革举措的出台,都是为群众提供更加清晰准确的审批服务,使人民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

落实三个方面就是要落实好“放管服”,将该放的权放到位,将该管的事管理好,将该做的服务做到位。

一是要在“放”上下功夫。权力下放不是全部下放,一定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下放,要确保基层单位人员对下放的权力“接得住”、“接得好”,才能真正的为人民群众提供好审批服务。

二是要在“管”上下功夫。切实转变重审批轻监管、以审批代监管的观念,从以“审批为中心”中走出来,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实行清单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提高行政效率。

三是要在“服”上下功夫。通过大力实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改革目标,满足人民群众便利、高效的办事需求。转变工作作风,耐心解决人民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群众体会到良好的服务体验。

作为中医药审批工作人员,我将在今后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日常审批工作中,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一个主线和抓好“放”、“管”、“服”三个方面作为重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让群众在“放管服”改革推进中不断增强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