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幸福河湖的美好松辽篇章

作者:松辽委 林永亮 加入时间:2020-08-25 14:04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天之骄子站立起来,他们用自己的灵魂之火温暖了祖国一度冰冷的身躯,用青春的热血点燃了祖国曾经暗淡的灵魂,用激越的歌声纺织了祖国的一身彩霞。为了祖国的成长,无数人前仆后继,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祖国的富强,无数人呕心沥血,放弃了功名与利禄;为了祖国的繁荣,无数人殚精竭虑,燃尽了一世的光阴。当前,中国已然成为一个领先时代的大国,成长为世界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面对着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寄托着民族的希望,昭示着国家的未来。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力量、激发活力,让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互激荡、相互砥砺,必将壮大我们民族进步的血脉,增强我们国家发展的动力,激励着中国人民继往开来,开拓创新。

传承精神 凝聚力量

“两弹一星”精神、“西畴精神”和浙江案例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科学精神的体现,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具有时代价值,有助于我们坚定爱国奉献的政治方向,有助于我们锤炼砥砺奋斗的意志品质,有助于我们锻造自强自信的精神品格,有助于我们增长大力协同的智慧才干。中华民族的历史也是一部治水的历史,孕育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李冰父子、“王景治河、千载无恙”的王景等等,他们无一不是优秀民族精神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指引下的生动实践中,催生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涌现出了以余元君同志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水利人,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了突出业绩,展现了公仆本色,赢得了人民信赖。

践行基调 实干兴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发出了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松辽流域是我国重要的工农业基地,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近年来,以全面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为契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各省区的共同努力下,水利投入持续增加,重点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水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河湖长制全面落实,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行业监管体系逐步完善,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阶段,我们要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发展总基调,以水资源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主线,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以完善水监管体系为抓手,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提升能力 改革创新

“十四五”期间,结合松辽流域水利发展实际,重点在水资源节约保护利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旱灾害防治与风险管理、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深入开展水利科学研究;强化水利先进技术和产品研发,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水利技术创新体系,促进水利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完善水治理法规体系,推进水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适应水行政执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完善节水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水效领跑和节水行动。深化河湖长制落实,继续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压实河长责任,推进河湖长会议、巡河等规划化、制度化。深化水资源税和水价改革,统筹推进水资源税改革,建立符合水资源稀缺属性和市场性的水价机制,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农业用水水价精准补贴、节水奖励等机制。深化“放管服”,继续推进涉水行政事项改革,简化流程,加强监管,提升服务效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通过此次“两弹一星”精神、“西畴精神”和浙江案例学习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敢于拼搏,敢于担当,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将命运牢牢的把握在自己手中。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紧紧抓住同祖国、同时代一起成长的机会,肩负起推动中华崛起,富民强国的中国梦,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胸怀,在造福国家和人民中把个人理想抱负与国家事业结合起来,让个人价值在报国实践中得到最大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