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力量 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展现担当作为

作者: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 韩志国 加入时间:2020-08-25 13:44

近期,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又深入系统学习了“两弹一星”精神、“西畴精神”和浙江案例选编,通过读原文、听讲座、看视频、写笔记等多种方式,真正在思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工作上加了“油”。

第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力量之源,必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忠于祖国奉献人民。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创造“两弹一星”伟业的广大建设者和创业者的高贵品质,他们甘当无名英雄,为中国人民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征途中创造出了非凡的人间奇迹。回顾这段丰功伟绩,我们充满了民族自豪感;缅怀逝去的先烈先辈,我们使命在肩不容懈怠。吉林人民出版社创办于1956年,是吉林省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副厅级综合性出版社。可以说,我社见证了新中国建设、改革的辉煌历程,我们每一名员工都有责任有义务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时代。在新的征程上,我们每一个人必须学习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爱国之情、奋斗精神和奉献情怀融入自己的生命中,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上,真正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和胸怀,投身到服务人民的出版事业中。

第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立足之本,必须弘扬革命英雄主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新中国成立初期,老一辈科学家“勒紧裤腰带”、“啃着窝窝头”,克服一切困难研制“两弹一星”,打破了西方国家“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中”的妄想。改革年代,西畴人民不悲观、不埋怨、不畏缩,铸造了“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实践证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发展经验,更是一种伟大奋斗精神。联系出版社的具体工作,我们也要敢于向自己宣战,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加强编辑队伍建设。编辑队伍是出版社的重要力量,编辑队伍的强弱与否决定了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及未来的发展,尤其是是否拥有一批业务能力强、创新意识强的专业化、专家化编辑队伍。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编辑队伍整体力量比较薄弱,尤其缺乏高端专业人才,工作开展好,作出彩,存在一定困难。必须紧盯这一短板薄弱环节,出实招、出硬招,造就一支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学术素养深厚的编辑队伍。要深化制度建设。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是实现出版社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也是出版社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源泉。必须从制度入手,建立健全出版物质量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流程,强化导向管理和制度约束,以制度落实质量。要发扬斗争精神。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复杂、暗流涌动。我社的出版定位为政治、哲学、法律、经济、文史等领域,每一个领域涉及的内容信息都较为敏感,政治责任、社会责任重大。越是这样越需要我们时刻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真正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更好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第三,敢于担当、苦干实干是成事之道,必须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勤奋工作全心投入。

苦干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苦干实干才能赢得未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和“西畴精神”,我们看到一个“干”字贯穿始终。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一段话,“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干,连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今天,我们迎来了出版业持续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但不论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是推动精品力作的创作生产;不论是深化改革推动出版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还是加强制度建设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亦或是走出去提升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影响力,还是加强管党治党、团队建设,我们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只有拿出苦干实干的态度,保持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少说多干、紧抓快干,我们才能如期实现各项既定目标,奋力开创出版事业发展新局面。

第四,解放思想、创新突破是时代所需,必须破除传统思维定势、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极强的的学习自觉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实践中凝练的典型案例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浙江案例选编》收集了浙江优化营商环境、健全人才引进培育机制、推动科技创新的典型案例,具有极强的导向作用、广泛的示范效应和鲜明的实践特征。学好用好典型案例,有助于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能力,有助于提高攻坚克难的本领,有助于增强主动作为的勇气。我们要将在实践中的探索及时总结并经验化,以典型案例促进思想的解放、能力的提升、工作的推进。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要推动“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需要我们大胆探索、大胆借鉴,把典型“案例”运用到实践中去,见贤思齐、奋发有为。一方面,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真正从新思想中找坐标、找思路、找方法、找动力。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开拓创新。是否善于创新,能否做到常做常新,是出版业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要在做好纸介质图书的同时,不断开拓新媒体融合平台的搭建及延伸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文化、广电、电信等多行业合作,依托传统出版的内容版权优势,建设人民社的数据库资源,厚植新媒体技术融合发展优势,实现出版的多元化和转型升级。

古人讲,“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我将不断强化实干意识、创新意识、协作意识、担当意识、忠诚意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好更出色,为打造全国一流出版社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