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的“破冰”带动行动的“突围”

作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沈 轶 加入时间:2020-08-11 09:30

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转型升级的排头兵、民营经济的领头羊,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案例,是我们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向浙江学习,是对中央建立对口合作机制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是吉林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的内在需要。

面对推动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考题,吉林该如何发力、何处落笔?这是时代向吉林发出的问号。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三省时指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深化改革、破解矛盾,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总书记对东北振兴的殷殷期望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浙江案例选编》中以大量丰富的案例,全面介绍了浙江推进改革开放、完善市场机制、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让我看完后耳目一新,经历了一场解放思想的洗礼,感受了思想解放的滚滚热浪。

我们要学习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到发展的方方面面,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改革创新不止步;学习他们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建设现代服务型政府和营商环境等创新举措,真刀实枪地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以“最多跑一次”的标准撬动全方位的改革跟进,最大限度释放体制机制活力。

我们要学习浙江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干精神、创新精神和担当精神。我们看到浙江体制机制的效率、营商环境的优势、民营经济的繁荣、新兴产业的发达,但更要看到创造和驱动这一切的是各行各业千千万万勤劳务实、开拓进取的浙江人。“有市场的地方必有浙江人”,他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敢为人先、敢犯至难,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别人不屑的小商品被他们一步步扎扎实实地做成全球性的大产业。当创新转型的时代风口来临,他们又是率先抓住机遇,“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成功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丹青难写是精神”,照搬模式、复制经验固然重要,但对吉林人而言最该学的,是浙江人创业的勇气、创新的敏锐、做事的踏实、服务的细腻。

解放思想不仅要开动脑筋想,更要撸起袖子干。吉林推动高质量发展,除了实干,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我们要进一步补齐突出短板,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充分认识到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主动为市场主体做好服务。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用制度为民营企业扎根吉林服下“定心丸”。进一步营造发展氛围,把民营企业家作为宝贵财富、把民营企业视为吉林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予以尊重、保护和支持。与此同时,我们更要打好重塑营商环境攻坚战,为民营企业家创新创造营造更好的环境。

向浙江学习,学模式更学机制、学经验更学理念、要形似更要神似。今年是改革开放42周年。42年来,改革的每一次突破、开放的每一次深化、发展的每一次提升,无不发轫于思想大解放,而每一次思想大解放又引领了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如今的吉林,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吉林人,我将把解放思想的着力点放到重点难点工作上,坚决破除思想禁锢,提振攻坚克难、干事创新的精气神,进一步激发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新的精神风貌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