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畴精神”风乍起 扬帆起航正当时

作者:省文旅厅 赵广东 加入时间:2020-08-11 09:27

在建党99周年前夕,省文旅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 “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 “西畴精神”的学习。几天的学习里,尽管没有像实地参观那样的身临其境,但从一本报告文学的学习材料中,我们走进了西畴历史变迁、了解了西畴干群关系、感悟了西畴史诗壮美,最重要的是切身品读到了什么是“西畴精神”。

“西畴精神”是西畴基层党员干部良好作风的真实写照,是新时代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面旗帜。他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顺应民意,为民谋利,创造了变“山石不毛之地”为“塞外富饶绿洲”的生态奇迹,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们尊重科学,因地制宜,坚持正确的执政理念,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地处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关系,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坚决反对急功近利、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他们百折不挠,开拓创新,探索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探索新路,解放思想,勇于开拓,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他们艰苦奋斗,矢志不渝,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数十年的造山开路不放松,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无私奉献,奋力爬坡,负重赶超,在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从 “西畴精神”的学习中,我读懂了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忠诚信仰;读懂了什么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时代情怀;读懂了什么是“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真理力量;读懂了什么是“苟利国家生死以”的革命意志;读懂了什么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精神。切身地品读并领悟透了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深刻内涵。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不露小自满、多添鸿鹄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不练假把式、多修真功夫;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不图面上光、多听民所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不算眼前利、多谋长远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不喊太难干、多想怎么办。

三千年读史学习有归时,九万里悟道践行无穷期。我将以“西畴精神”为动力,以工作作风为抓手,立足本职岗位,践行文旅融合事业,让“西畴精神”开出绚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把忠诚刻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不负人民不负党,我想这才是我学习的真正意义。

在岗位看态度,做心中有党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我们必须用行动和实干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岗位看行动,做心中有民的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写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岗位是最好的学校,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干在工作第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根植广大群众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与群众交心谈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心心相印,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民有所想我必有所思、民有所难我必有所解、民有所需我必有所为。

在状态看效果,做心中有责的开路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必须深入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目标,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脱贫攻坚是第一大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推动文旅融合事业高质量向前发展,打造文旅领域版本、实践和风采。

在路上看作风,做心中有戒的带头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不仅要“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还要“正一方风气”。我们每名党员干部,无论是在一个岗位,还是调转多个岗位,必须始终保持身在“舞台中央、聚光灯下、放大镜下”的警醒,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官。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带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带出一片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西畴的史诗是壮美的,学习的收获是满满的,今天我从“西畴精神”学习中走出来,明天将继续埋头于文旅事业的一线战场。泰山压顶腰不弯,越是艰险越向前,我将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在、与人民同心,在实现吉林文化旅游事业壮大发展的征程中,干出新业绩、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