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是办法 干才有希望

作者:省总工会 王 阳 加入时间:2020-08-06 09:51

“西畴精神”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西畴精神”给予我们的感悟很多,理解也更深。西畴县境内山高谷深、峰峦叠嶂,山大石头多,人多耕地少,石漠化程度深,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财困民穷,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长期以来,西畴县委县政府本着发扬“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在全县不断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积极进取,做了大量的艰苦卓绝、扎实有效的扶贫增志工作,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成就。“西畴精神”充分体现了那种乐于奉献、造福子孙、把荒山野岭变成美好家园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追求。西畴面貌的每一点变化,都是通过“吃得苦中苦”取得的,都是拼搏加苦干的结果。

可以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是当地人民的骄傲,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好好总结推广和学习借鉴。“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让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工会干部更应该认真学习并实践“西畴精神”,让我们的人生理想更坚定、工作目标更清晰、实践脚步更坚定,实实在在地为党的事业、为职工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在干中练、在干中学、在推进工会工作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当下的工会干部尤其要按照党中央要求,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扎实做好农村扶贫工作,正所谓“脚下沾染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工会干部驻村任职帮贫扶困就是最好的工作实践。需要发扬“西畴精神”,在基层扶贫一线经历“交穷友,结穷亲,找穷因,拔穷根的过程”,能够敢于在崎岖不平的山路、杂草丛生的院落、家徒四壁的老屋、简单寒酸的生活、手掘肩扛的劳作、臭气熏天的厕所……各种艰难条件下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真真切切地帮助基层干点实事、尽点力量、想点办法,帮助乡村摘掉‘贫困帽’。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对自己来说,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今后工作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工会干部,一定要把握时间、珍惜机会、身体力行实践“西畴精神”,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做到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主动担当、努力作为,树立新时代工会干部良好形象,用“西畴精神”激励自己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