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贡献力量

作者:省应急管理厅 芮洪斌 加入时间:2020-08-06 09:50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我们国家极不寻常的时期,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一大批优秀科技工作者,以身许国,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

“两弹一星”的科研队伍,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们在茫茫无际的戈壁荒原,在人烟稀少的深山峡谷,风餐露宿,不辞辛劳,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经受住了生命极限的考验。他们运用有限的科研和试验手段,顽强拼搏,发愤图强,锐意创新,刻苦钻研,突破了一个个技术难关。他们所具有的惊人毅力和勇气,彰显了中华民族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决心和能力。

“两弹一星”精神是民族正气的史诗。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为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跃,创造了宝贵的经验。“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使我国的国防实力发生了质的飞跃。

通过对“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我的内心再次汹涌澎湃。它所包含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对于今天的我们依然影响深远。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是一种高尚的情操和品德。对中国来说,正面临各种风险与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树立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作用。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逐渐产生了好逸恶劳的生活习惯,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应该好好享受生活,这种奢靡的思想是对我们社会精神的一种毒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应是一种“过去式”的生活方式,更应该作为我们当下乃至未来始终坚守的生活方式。在新时代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榜样的精神为激励,不断强化党性修养,为时代进步贡献力量。

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也非常切合干事创业的新要求。现代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多元化的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我们要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应对新时期应急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各项挑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创新监管新方法,为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添砖加瓦;要敢于在任何紧要关头,舍“小我”当先锋,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使命。

我们要将“两弹一星”精神融入到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工作作风,严守纪律要求,为更好的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贡献不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