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西畴精神” 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

作者:省委党史研究室 李洪飞 加入时间:2020-08-06 09:44

“两弹一星”精神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具体体现,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西畴精神”是云南西畴各族人民在长期脱贫攻坚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实写照。西畴事迹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主要内容,以“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展现新时代内涵,代表了一种激昂向上的精神风貌。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和“西畴精神”,对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西畴精神”,坚定做好党史工作的信心决心

“两弹一星”事业的开展,不仅促进了新中国国防事业的发展,而且带动了科技事业的进步,培养了一批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科技队伍,增强了全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孕育和形成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两弹一星”基地创建时期面临重重考验,而科技工作者的创举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他们敢于迎难而上、敢于赢得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制造出“争气弹”、“争气星”,给我们留下自强自信的宝贵精神财富。

党史工作者要对党史事业具有强烈的责任心、神圣的使命感、勇于承担的胸怀和乐于奉献的激情。强烈的责任心是党史工作谋事、干事、成事的起点,也是落脚点;神圣的使命感是从热爱党史工作,潜心这项事业得来的,一个合格的党史工作者,能够潜心于自己热爱的事业,从工作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能为研究和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取得成果,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功和对党的事业的最大奉献;承担的胸怀就是有干大事的豪气和干成事的能力;奉献的精神是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敢于迎难而上的勇气,是在工作中不计名利,甘于清贫的付出。

二、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西畴精神”,强化做好党史工作的使命担当

学习“西畴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导向,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目的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的脱贫问题,这是初心和使命的召唤与体现,所以赢得了人民的支持。

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敢于担当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党史工作者要坚守为党为民的奉献情怀,才能无私无畏,才敢无私担当。党史工作者必须在政治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于党的事业,热爱党史事业,在任何时候都要正视党的光辉历史,高扬党史教育这面旗帜,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传统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这既是对党史工作者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名党史工作者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党史工作者必须践行党的宗旨,将公仆之心、公仆之情融入心底,始终保持破浪前行的勇气才能担起党的重托和期望。

三、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西畴精神”,提升做好党史工作的能力本领

“西畴精神”的本质是艰苦奋斗、勤劳实干,特点是不甘贫困、不甘落后,埋头苦干、不畏困难,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循序渐进、系统推进,要义是不等不靠不懈怠,核心是苦干实干加油干。大力弘扬“西畴精神”,就要准确把握其内涵实质及实践要求,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史工作者要做好党史工作,要不怕艰苦,不怕坐“冷板凳”,既要掌握专业的党史知识,又要有科学的研究方法,不断提升能力本领。党史工作者要牢牢掌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掌握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深入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论述,不仅要成为博览群书的通才,还要成为独当一面的专才。作为地方党史研究部门,还应该认真学习党在吉林的历史,掌握地方党史的发展规律和地方特色。党史工作者还应该系统掌握党史工作流程和方法,不断提升党史业务水平。党史工作包括“征集、整理、编写、研究和运用”五个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都必须逐一学习和掌握,党史工作者应该明白怎样整理收集党史资料,怎样编辑研究党史专题,怎样出版编撰党史书籍,怎样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实现让党史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通过不断在实践中学习业务技能,力争让自己成为党史工作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