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奋斗自强

作者:省交通厅 宋 刚 加入时间:2020-08-06 08:23

 

经过对“两弹一星”精神、“西畴精神”和“浙江案例”的集中学习与自学,有感而发,谈一谈本人的切身体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两弹一星”,是在我们国家老一辈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下,在国家极度艰难困苦的外部环境与内部条件下,在无数先辈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努力下,自力更生,用不同于美苏的尖端事业发展新路子,独立发展出的伟大事业。这是一种无私报国、自强不息的精神,老一辈建设者为国防现代化建设隐姓埋名,淡泊名利,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精神永存。

我们不仅要把“两弹一星”精神学到骨髓里去,更要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用我们现在所处的工作环境去对比老一辈的艰难困境,不难看出,不同时代对于困难有不同的理解。路政执法工作量大、任务重、责任大,当下,正需要我们以这样一种精神为指引,从思想上为我们指明方向。目前,我们路政局接管的路政科,时间最长的不过2个年头,正需要用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铸就路政“铁军”之魂。

对于我们来说,虽然路政执法工作与“两弹一星”相比有很大不同,但“两弹一星”精神仍然是我们建设交通强国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不竭力量源泉。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

吃苦耐劳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西畴精神”,亦是吃苦耐劳精神的代名词。

培育吃苦耐劳的苦干精神是西畴逐步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如今这个变化万千的年代,能够安静下来,持之以恒地把一件小事做到极致是难能可贵的。但不论是身边微末之事的变化,还是宏大的社会发展变化,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在万千改变中却总有一些东西历久弥新。路政执法工作的“道路”可不像我们的高速公路那般笔直、平坦,正需要路政人以“西畴精神”那种不畏艰难困苦,一心向前的心态,面对我们工作中的“座座高山”。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党建工作由“虚”向“实”,各项有关党的建设的党规党纪不断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建的常态工作又细又全,工作量很大。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更应该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不等不靠,以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做好每一项细致入微的具体工作。面对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与新任务,我们的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敢于吃苦、肯于吃苦,正在以西畴人所说“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精神去抓好实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果把吃苦耐劳当成人生的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那么,这笔精神财富将激励我们一步一步实现理想!

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

浙江商人不辞劳苦足迹遍布全国乃至全球,生意扩展到异乡乃至海外。如今小商品城开遍全球,生存空间不断扩大。浙商无疑是精明强干的代名词,同时,又是市场创新的“弄潮儿”。

我曾经认为“创新”就是企业的生存之道而已,然而,对于浙江案例的学习让我对“创新”有了新的认识。“创新”不仅仅适用于企业的生存发展,同时也适用于与社会经济直接相关的职能部门。这些管理部门如果没有开放创新的工作意识,试问,在其管理范围内的企业,又如何能够放开手脚、大胆经营呢?进而又如何去创造国内经济的奇迹呢? 

今年,在全省开展的“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又何尝不是一次从顶层自上而下开展的“创新”精神的具体实践呢?新时代呼唤“创新”精神,不只是广大企业家要弘扬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交通是经济发展的 “大动脉”,作为交通执法部门的我们更要保持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干劲;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大力提高创新的本领能力。做好经济发展“大动脉”上的 “清道夫”,保护好路产路权,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尤其是在综合执法改革的环境下,更需要我们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去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在思想建设上、在队伍管理上敢于突破,充分利用好我们系统信息化方面的优越条件,抓好党务、人事、纪检等方面工作的具体实施,为路政事业保驾护航,为路政“铁军”做好服务。

自强、奋斗、创新,这是新时代交给我们开启成功的钥匙,是打造路政“铁军”的力量源泉,是走向交通强国的必经之路。我们要深刻领会和传承好这种精神,立足岗位,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